《土壤学报》编委会太原会议纪要
  • 分享:
  • 0

 

《土壤学报》编委会太原会议纪要

 

 

《土壤学报》编委会会议于2021721日中国土壤学会第十四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期间在太原召开。会议由《土壤学报》主编、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徐仁扣研究员主持。本次会议主要包括两个环节。首先,由《土壤学报》编辑部主任陈德明研究员介绍了近年来期刊栏目建设、专题组稿、文献推广及新媒体应用等情况,并提出了高水平论文约稿和缩短出版周期等问题。二是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期刊的发展,与会编委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

1.      关于期刊定位问题:建议在中国科协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项目的支持下,在国内外期刊激烈竞争的形势下,进一步找准期刊在国内、国际期刊界的定位,明确发刊方向,提升期刊影响力和显示度。

2.      关于稿件质量提升问题:建议编委参与邀约前沿、热点文章,加强概念与学科发展历程介绍、研究方法与规范、交叉学科等类型文章;文章写作格式进一步规范,建议投稿时提交文章的创新点。 

3.      关于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问题:建议英文摘要适当扩展,重视有效关键词,引导英文文章对本刊的引用。

4.      关于扩大终端影响力问题:一方面利用现有文章,编委参与组织虚拟专刊,并加强推送;另一方面对每个栏目文章的下载和引用情况实时分析,并及时在网站更新、重点推荐。

5.      针对期刊出版周期较长的问题:建议提升审稿时效,关键是快速及时地确定合适的审稿人,需进一步完善审稿人数据库,及时更新审稿人信息,并对审稿人信息分类分组,便于检索。

6.      加强期刊微信公众号信息的主动推送,实现推送形式、推送内容的多样化、新颖化。多渠道宣传和推广期刊,进一步提升期刊影响力。

 

 

《土壤学报》编辑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08-26浏览次数:

本期文章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