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48年第0卷第1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论文
    • 作物生长与土壤有效养分关系之研究

      1948, 0(1):1-8.

      摘要 (1964) HTML (0) PDF 529.97 K (2559) 评论 (0) 收藏

      摘要:观察施用某种肥料,所表现之作物生长状况,及秤其产量而决定某种作物在某种土壤气候及环境下,需要某种肥料概况,此为一般研究肥效之最普通方法。若在田间详细观察作物之生长情况,进而研究生长地土壤内各种肥料有效养分之富缺程度及其他影响因子尚少,著者等认为地面上农作物生长良窳与土壤有效养分之供给有密切之关系,故本此目的在田间详细观察作物生长状况后,即采取土样,加以分析,并施用同样养分量栽培同样作物作对照比较,求其互相关程度,此本研究之目的也。

    • 雨量坡度及作物对于四川紫棕土冲蚀之影响*

      1948, 0(1):9-20.

      摘要 (1709) HTML (0) PDF 3.07 M (2481) 评论 (0) 收藏

      摘要:紫棕上为四川红色盆地中之主要土壤,因丘陵起伏之地形,垦种之坡地,夏季土壤冲蚀问题至为严重,一般农民深知防上冲蚀之必要,且久已实行「还土」及筑满堰与沙盪种种方法,以减少冲蚀之患害(6)。虽然,彼等对于防止冲蚀之农艺方法;如作物之选择配合殊不注意。结果,纵有完善之溝堰与沙堤,亦不过消极之防范而非根本解决之道。本试验目的即在探求降雨性质,坡度大小及作物种类对于紫棕土冲蚀之影响,以为农民探用农艺方法防止冲蚀之根据。本试验系于1911年四月开始,第一年为预备期,第二年之结果已发表(1)。试验共举行五年,除第一年之记录仅供参考外,茲将1942年至1945之四年记录撮要陈述之。

    • 对于Bentonite之初步研究

      1948, 0(1):21-28.

      摘要 (1450) HTML (0) PDF 591.80 K (237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民国三十三年著者以英国奖学金,由农林部派赴英国剑桥大学研究,三十五年在剑桥Gan-vendish实验室膠质化学部研究土壤膠质,蒙Rideal教授予以种种方便,并嘱研究Bentonite,惟研究之时间甚短,疏忽错误之处,尚希读者惠予指正为幸。Montmorillonite(Mg,CaO,K,Na)Al2O3·5SiO2 5H2O土,为构成Bentonite之主要成分,可以代表土壤无机膠质吸持养分及供给养分于植物之机能,又可藉此而说明土壤之主要理化学性质。以X-ray分析 Bentonite,其所示之光带,相当于Montmorillonite与石英适量之混合物,故由Bentonite试验所得之结果,亦可以作研究土壤膠质性能之参考。

    • 绿肥对于麦田硝酸氮含量之影响

      1948, 0(1):29-32.

      摘要 (1619) HTML (0) PDF 312.69 K (241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华北土壤普遍缺乏氮肥及有机质。豆科绿肥为补充土壤氮素及有机质方法之一。但华北旱田鲜有实行绿肥者。同时中央农业实验所在陕西关中区举行之绿肥肥料试验及绿肥示范,其结果并未充分表现绿肥之效能,有时绿肥完全无效,有时绿肥尚能增加作物之产量,但其增加之产量远逊于南方绿肥之效果。华北绿肥效果不大之原因何在,颇值研究。中央农业实验所北平农事试验场于民国卅五年至卅六年间曾举行小麦绿肥试验,于卅元年夏播种绿豆,八月下旬压青,十月初播种小麦。于绿肥压青前后及小麦生长期间,定期测定土壤水分及硝酸氮含量,比较夏闲区与绿肥压青区之硝酸氮含量,研究绿肥压青对于硝酸氮含量之影响。兹将所得结果略述于后。

    • 北平地区人尿利用之研究 1人尿,人粪干,与硫酸铵氮肥肥效之比较

      1948, 0(1):33-38.

      摘要 (2088) HTML (0) PDF 669.62 K (235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我国现仍沿用人粪尿为主要肥料,因各地环境不同,其使用方法亦异,在华北半干旱地带,尿之肥料价值,多放忽视,少有直接使用于田地者。凡距城较远之农民,多使用圭粪,城郊农民,多使用粪干,尿则抛弃不用。其堆集土粪者,由于液体之流失,氨之飞散,尿中肥分,大部丢失,未能利用,将于另文中讨论之。

    • 河北省军粮城河水之含盐量

      1948, 0(1):39-42.

      摘要 (1672) HTML (0) PDF 2.23 M (219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河北省军粮城区之盐碱土之开垦及利用,全赖引用河中淡水洗碱及灌溉。作者曾搜集日本人留下有关军粮城河水含盐量之资料(民国卅一年至卅四年河水分析结果),加以中央农业实验所北平农事试验场民国卅十五年及三十六年分析军粮城河水含盐量之结果,研究河水含盐量之变化情形。兹将已得结果简略报告如后。本报告中分析之河水,全取自军粮城盐家河。袁家河南接天津海河北经灭河通金钟河。(见图)。袁家河河水全来自海河及金钟河,故其河水水位及含盐量受海河及金钟河河水位及含盐量之影响甚大。

    • 福建省土壤剖面中之聚铁层

      1948, 0(1):43-49.

      摘要 (1776) HTML (0) PDF 619.69 K (3297) 评论 (0) 收藏

      摘要:福建土壤剖面中,有若干含有聚铁层者,铁层之厚,约一二公分。质罗纯,类似砖红壤剖面之表部结皮。惟居于剖面之中部,位置与灰壤中之铁盘层相当,其下为红壤。上部之性状,则以环境而有不同,但均异于灰壤剖面中之淋溶层。且其分布地带,亦未与自然环境成一定之规律。是其生成,当具特殊之意义。因草撰此文略予伸论,希能供同好者作更进一步研究之参考焉。

    • 江西红壤之气候问题

      1948, 0(1):51-56.

      摘要 (1624) HTML (0) PDF 586.60 K (299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气候对于成土作用之影响至大且巨,故论者常以气候为成土作用之唯一动力,往往以某地之气候情形推断某地之土壤分布;亦复由土壤而推知其气候。此种立论乃系往日土壤学者日积月累之经验,其中尤以俄人之贡献最多。然按诸事实,则不尽然,盖成土作用之动力,不仅限于气候,同时某地之气候,亦并非一定不变老也;目前所见之土壤并非仅限于气候性土壤,而真正之气候性土壤亦非即为该区之区域性土壤也,二者时可合而为一,有时则大不相同,而决不能混作一谈也。

本期文章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