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50年第0卷第2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论文
    • 中国土壤中几种植物养分的初步研究

      1950, 0(2):57-75.

      摘要 (1518) HTML (0) PDF 3.55 M (28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地质调查所土壤研究室二十年来调查全国土壤,共采集标本一万八千余号,包括各地区的各主要土类土系。采集的标本虽然以未耕种的天然土壤为主,但是已耕种的土壤标本如水稻土,冲积土,红壤和紫色土等也很多,而且这些未耕种的土壤,有些是可以开垦耕种的。如果知道这些土壤的植物养分含量,可以对全国土壤的肥力得一概念。1949年十二月至1950年六月间,土壤研究室一部份工作人员,分析了分布面积较广的各主要土壤标本的有效养分,兹将初步分析结果,并且参考过去已有的教字,综合发表,以供有关部门的参考。

    • 陕西武功附近土壤之固氮作用

      1950, 0(2):77-82.

      摘要 (1581) HTML (0) PDF 2.51 M (239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武功位於西北之黄土区,本区之土壤一般富含磷钾而缺乏氮素(1),肥料之施用在本区甚感不足,赵云梦曾以附农民之最高施吧量,每市亩施用堆吧四大车估计,其加入土壤氮质养分之量,仍不足抵偿每年種植小麥与玉蜀黍自土壤中吸收之量(2),而多数农民之施肥尚不足此数。关于土壤中氨质养分之补充,有一公认之事實,即土壤於适当之环境下,可因微生物活动之结果,而固定空气中之氮素。

    • 南京下蜀层土壤的化学组成

      1950, 0(2):83-90.

      摘要 (1523) HTML (0) PDF 535.78 K (250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梭颇氏所谓的南京系灰棕粘磐壤,发育于一种第四纪的古老黄土,即 Barbour 所称的下蜀层壤土(2)。关于下蜀层土壤的分布和成因,梭皮已有说明(6)。在南京附近,下蜀层的分布很广,近年来地质调查所工作人员尤其宋达泉先生,曾有很多这方面的研究,程广禄并已有关于这种土壤的物理性状的研究结果发表(1)。本工作系将下蜀层土壤的化学成分和械械成分加以研究,以供留心此一问题者的参考。

    • 南京两代表土壤肥力测定试验

      1950, 0(2):91-93.

      摘要 (1445) HTML (0) PDF 191.25 K (225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试验于一九四七年,由前中央农业实验所,前地质调查所,南京大学(前中央大学)及金陵大学四机关合作,各自单独分别试验,但南京大学,前中农所及金大因有试验地,故举行田间试验,而地质调查所则作盆钵试验,以期此四机关所得之结果,相互对证,考验得失。

    • 北京地区人尿利用之研究Ⅱ.人尿储存与氮素之丢失

      1950, 0(2):95-102.

      摘要 (1782) HTML (0) PDF 2.57 M (23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人尿为良好之速效氮肥,田间试验结果,巳于前篇讨论,惟因储存上之困难,仍难充分利用。察人尿中尿素,在普通贮存情况下,迅速水解为碳酸铵,再分解为氨与二氧化碳,氨则飞散丢失,故尿之储存问题,即是氮的保存问题。今将初步试验结果,讨论如下:一、人尿贮存氮素丢失情形,二、人尿与土或麦捍发酵,对于氮素之保特,三、土壤吸收铵的性能,四、钾、钠游子对于土壤吸收铵根之影响。

    • 黄泛区冲积土的层次排列与土壤生产力的关系

      1950, 0(2):103-105.

      摘要 (1571) HTML (0) PDF 247.02 K (279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一九五○年夏初,我们在河南西华扶沟一带工作,这是受黄河泛溢比较严重的一个区域,整个八年中(一九三八至一九四六),黄河的主流就从这里经过,因此沉积了二公尺至四公尺厚的泥沙,原来的耕地,除了高岗以外,都为这些新沉积物所覆盖。黄河归故道后,这些土地里的积水逐渐退去,露出了一望无际的冲积土,没有田垅,也很少原来的农庄,就是原来的大树木也被淹埋了一半,仅仅生长了些野生的河柳及芦苇。逃亡的农民们渐渐的回到了这块土地上,只三年的时光,已经几乎把全部泛区都垦殖出来了。今年夏天在那里工作时,小麦黄熟,几乎已看不出是原来的灾区,但是小麦的生长有很显著的差别,当然生荒的生产力较熟地低,初垦第一年的收获量普通都很低,我们观察小麥的生长情形,是直接受冲积土性能变异的影响,特别是冲积层次排列的影响。

    • 印度喜马拉亚山东南麓大吉岭区之土壤与植物

      1950, 0(2):107-121.

      摘要 (1643) HTML (0) PDF 927.00 K (2130) 评论 (0) 收藏

      摘要:1945年10月中旬,作者留印三月另一周,曾作三次野外调查,计包括印缅边区、恒河平原及喜马拉雅山东南麓等三区,茲先将大吉岭区调查结果,草成此文

    • 土壤胶体之代换性盐基对于磷酸固定量之影响

      1950, 0(2):123-129.

      摘要 (1525) HTML (0) PDF 564.55 K (247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土壤中磷酸固定作用每受外界环境之影响而有很大差异,如粘土矿物的种类,土壤反应,代换性盐基等,黏土矿物与土壤反应对于磷酸固定前,人已有较详细之报告,本文特重视代换性盐基之种类对于磷酸固定之关系。

本期文章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