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55年第8卷第1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论文
    • 中國土壤分類問题討論——中國土壤學會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土壤分類组討論總結

      1955, 8(1):1-13.

      摘要 (1212) HTML (0) PDF 2.89 M (196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偉大土壤学家B.P.威廉斯院士曾强調指出生物因素在土壤形成過程中起主導作用的原理,是他在土壤發生学上的卓越貢獻。這個新的科学觀念,使土壤形成過程和土壤自然肥力的發展密切聯系起來,使土壤科学的任務和農業實踐的任務取得一致。社會主義農業中新的和重大的實際問题首先就是如何迅速地完成增加土壤肥力的任務,土壤科学应當成為定向改造土壤以提高土壤生產力的一门科学。土壤分類必須依據於自然環境、土壤性質和在土壤中進行的各種過程的本質,也就是說土壤分類必須以土壤發生学的理論為基礎。因此土壤發生分類系統必須考慮各種自然條件下生物因素的主導作用和人類活動的土壤發生理論,並且還要注意土壤肥力的情况和農業生產的特征。在此必須强調指出人為因素在我國土壤生成發育和肥力演變中的特殊重要意義。目前的土壤分類研究極其不够,多為形式主義的見解所控制,使農業工作者利用土壤調查結果發生困難。我們過去的土壤分類工作多受美帝偽科學的土壤分類制所影響,解放後,我們陸续地接受了蘇聯的先進土壤科学思想,初步認識生物作用在土壤發生中的重要。體會到土壤和其肥力的密切關係。幾年來,在實踐中我們肯定了土壤工作是為農業生產服務的,土壤工作和農業工作是一致的。因此,任何一個土壤工作者都感覺到我們土壤分類在思想上、在系統上都有改革和討論的必要。 1964年8月在北京召開的中國土壤學會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和全國土壤肥料技術會議,參加會議的有來自各地的全國土壤工作人員二百八十餘人,參加土壤分類系統討論會的有四十餘人。由於大家的理論水平不够,準備也不足,所以我們決不認為這次分類的討論可以得到一個比較完善的結果,相反地我們認為這裹是中國土壤分類系統的討論的開始。展開學術討論是“土壤學報”任務之一,因此我們把這次討論的結果登載出來,希望全國土壤科學工作同志熱烈地层開討論和爭辯,無論是在分類的原则上、土類、亞類的具體問題上,或是土種和變種的分類意見,希望能用實際资料從思想理論上展開討論。為了土壤科学能更好地為祖國農業生產服務,為了提高和丰富土壤科学的理論水平和內容,我們首先要肯定地不能滿意於下述土壤分類系統的內容,要用大家的智慧和羣眾的力量使我們的土壤系統更合乎科学真理,更適於農業生產實際。從事土壤分類工作的同志決不會對我國的土壤分類系統沒有一點意見,大家不感當緘默,我們熱誠歡迎具有戰鬥性的討論。另外,我們在這裹附帶提出,在1964年8月間中園科学院編譯局召開的土壤名詞審查小 組,曾討論到土類命名問題,有認為黑鈣土的“鈣”字是受鈣層土和淋餘士劃分的影響,主張黑鈣土、栗鈣土,改為黑土、栗土,灰鈣土、漠鈣土改為灰漠土、棕漠土,但也有人主張保留“鈣”字。碳酸鹽土有人主張仍沿用石灰性土。“生草”一詞意義很不明確,但想不到適當的名稱,為了统一土壤命名,我們热誠歡迎大家讨論。

    • 用亞硝酸鈉去銨的微量定鉀法

      1955, 8(1):15-24.

      摘要 (1677) HTML (0) PDF 2.78 M (177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目前所常採用的定鉀法中,如亞硝酸鈷鈉法[1,4,16]、磷钼酸法[8]、酒石酸法[3]、六-硝基二苯胺法(Dipicrylamine)[11]等,NH4+離子與沉澱劑生成沉澱,影響鉀的测定。而一般所用的烧灼去銨法,不但手續麻煩,增加操作時間,且容易引起誤差。較簡便的加NaOH蒸發去銨法[10]則必需預先將Mn,Ca,Mg,Fe,Al等離子除去,以免發生沉澱。

    • 豆科綠肥根瘤菌劑的制造与效能

      1955, 8(1):25-30.

      摘要 (1427) HTML (0) PDF 2.41 M (2118) 评论 (0) 收藏

      摘要:1952年冬,湖南省農業試驗總場土壤肥料系開始試製豆科綠肥——紫云英和苕子——的根瘤菌劑。這項試驗最初是由蕭澤宏同志根據Л.М.多羅新斯基[1]設計的,以后由作者實際進行。到1953年5月為止的半年時間中,經過六、七次的試驗,根瘤菌劑的製造基本上獲得了成功。乃於同年8月間正式製造了一批可供8,500畝拌種用的紫云英和苕子的根瘤菌劑(每瓶裝根瘤菌劑約1市斤,規定拌10畝地的種子),分别在本場及湘西、湘南等三十餘個専縣农場进行拌種詩験;又选择了祁場、靖縣、涟源等三縣作重点示范推广。

    • 陽離子交換量半微量速測法

      1955, 8(1):31-37.

      摘要 (1628) HTML (0) PDF 2.66 M (199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土壤中陽離子交换量的测定,一般多採用醋酸銨淋洗法。但此法手續甚繁,費時既多,而試品用量亦大,對於少量樣品如土壤膠體的研究,很感困難。所以,土壤陽離子交換量的半微量速測的實用方法甚為急需。醋酸銨淋洗法也有許多缺點,腐殖質可与醋酸銨形成腐殖酸铵而溶解於醋酸銨中(一般改用醋酸鋇為淋洗劑),另外有機質中的氮化合物在鹼性溶液中一部分可变为氨而影响吸收性铵含量的测定。许多醋酸铵的微量速测法或採用微量克氏定氮法[6]或採用纳氏試剂比色[13],皆不能令人满意。

    • 蘇聯科學院分院及加盟共和國科學院關於土壤資源統計和提高土壤肥力問題的1954年科學研究工作配合問題代表大會決議

      1955, 8(1):39-43.

      摘要 (1085) HTML (0) PDF 1.13 M (1754) 评论 (0) 收藏

      摘要:蘇聯共產黨第19次代表大會和蘇聯共產黨中央委員会9月全會决議規定了徹底提高蘇聯農業栽培的任務。 據此,蘇聯土壤学家面臨着一個光榮而極其重大的任務:在最短期間內擬定出適用於蘇聯各種不同自然地帶的提高土壤肥力途徑和方法。為了實現這一目的,首先要求全體土壤学家在科学研究工作中共同致力於下列問题:蘇聯土壤資源的統計和提高土壤肥力问题。

    • 在蘇共中央九月及二、三月全會決議啓示下土壤學家和農業化學家關於提高土壤肥力和開墾生荒會議的決议

      1955, 8(1):45-54.

      摘要 (1384) HTML (0) PDF 2.64 M (2455) 评论 (0) 收藏

      摘要:蘇共第19次代表大會及蘇共中央九月暨二、三月全會的歷史性決議,把有關一切國民經濟部門進一步的强大高漲,人民物質福利的長足增長和文化水平的提高這一偉大任務提交到我們國家面前。為了完成黨和政府所提出的任務,進一步發展作為整個農業生產基礎的穀物業就具有特别重要的意義。

    • 蘇維埃土壤學家的首要任務

      1955, 8(1):55-60.

      摘要 (1135) HTML (0) PDF 1.29 M (2542) 评论 (0) 收藏

      摘要:蘇共中央二、三月全體會議在“開於進一步擴大我國穀物生產和關於開墾生荒地和熟荒地的決議”中指出了,進一步發展作為整個農業生產基礎的穀物業,對於完成迅速提高全國日用品生產的全民任務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

    • 成土過程与植被發展的階段

      1955, 8(1):61-65.

      摘要 (1383) HTML (0) PDF 2.69 M (156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威廉斯的土壤統一形成學說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哲学關於自然和社會發展過程的基本原理(前進的運動,上升的運動,由舊質態進到新質態,由簡單到複雜,由低級到高級)在土壤学中的创造性的應用。米丘林生物学關於有機體發展与環境統一的基本規律,是這個學說的基礎。

本期文章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