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57年第5卷第1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论文
    • 中国土壤的地理分布规律

      1957, 5(1):1-17.

      摘要 (2534) HTML (0) PDF 4.24 M (265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公元前四世经的古代书藉中,早巳有了关于中国土壤的记载,“禹贡”对九州土壤地理分布的叙述比较全面而有系统。近代土壤科学研究也有了25年的历史,中外土壤学家会经作了不少的调查研究,累积了相当数量的科学资料,了解了全国土壤分布的一般情况。作者现就在这些调查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讨论全国土壤地理分布的基本规律。

    • 中国植被与主要土类的关系

      1957, 5(1):19-48.

      摘要 (1867) HTML (0) PDF 4.56 M (31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植被的分布受着气候、地形、土壤和生物等因素的影响,而这些因素之间又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所以谈到中国的植被就不能不联系到各种自然因素,尤其不可忽略它与土壤的关系;因为土壤也正是地形、地质、气候、植物以及人类活动的综合产物。

    • 中国盐渍土分区

      1957, 5(1):50-60.

      摘要 (2040) HTML (0) PDF 2.92 M (24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我国境内盐渍土的分布面积很广,据中央农业部的初步估计约有三亿亩。这样广大面积的盐渍土壤,对我国农业生产影响极大。盐渍严重的地区多荒芜不耕;一般的盐渍土地,虽已耕促,产量亦不高。为了提高我国农业生产、扩大耕地面积和兴建国营农场起见,鹽渍土的改良和利用成为目前迫切需要工作之一。在发展农业生产中,灌溉是一侗很好的途径,但是我国售有灌区多无良好的规则,缺乏合理的灌排系統和灌水制度,致使土壤发生次生鹽渍化和沼泽化。鹽渍地区的面积日愈扩大,成为农业生产上的严重问题,因此鹽渍土的研究和防治,更为急需。

    • 吉林省郭前旗灌区的碱化草甸盐土

      1957, 5(1):61-76.

      摘要 (1678) HTML (0) PDF 3.18 M (214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项工作是我们于1953—1955年所进行的土壤调查、水稻栽培调查、试点观测以及初步改良试验,现仍在继续进行中。

    • 中国红壤的化学性质

      1957, 5(1):78-95.

      摘要 (2063) HTML (0) PDF 3.41 M (216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中国长江以南,凡雨量在1200毫米以上,最熟月份平均温度高于28℃,湿度在75%左右,地形估拔海600米以下的地域,我们一般地认为是红壤区。红壤区的谷地及河流雨岸冲稿地,几乎全部利用于水稻。这项水稻土,经过长期的潜水作用,形成了特殊的剖面性能。红壤区丘陵地目下也有大面积闢成梯田,種植水稻,並有一部分種植旱作,如小麥、蕃薯、玉米、芝麻、陸稻等,但是大部分产量很低。水稻产量平均每畒每季约在180-200斤间,陸稻在100-120斤间,且由於水源及肥料的限制,複種次数不高(红壤丘陵地区的複種次数在海南岛不到1.3,在兩廣及江西、湖南约1.5)。由於紅壤区對於作物生長具有优越的气候环境,因此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方面,存在着极大的潜力。

    • 水稻土中氧化还原过程的研究(Ⅰ)影响氧化还原电位的条件

      1957, 5(1):97-109.

      摘要 (2125) HTML (0) PDF 2.96 M (203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水稻土在中国分布很广。它可以发育于不同的母质,因此各地水稻土的性质可以有极大的不同。例如在过去的土壤分类上,就往往把水稻土分为石灰性、中性及酸性三种。但是由于其特殊的成土条件,水稻土也有其共同之点。这种共同之点,也是水稻土能够区别於其他一般旱作土壤的特徵。在一年之中,由於季節性的间歇漬水或常年漬水,造成了水稻土的特殊氧化i还原條件,这種氧化还原條件的变化,也就對土壤中各種元素的存在状态发生一定影响。我们所进行的一系列工作,就是着眼於水稻土中的这種特殊情况。

    • 水稻田土壤中占优势的微生物种类

      1957, 5(1):111-116.

      摘要 (1695) HTML (0) PDF 2.40 M (20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我们观察到,虽然土壤中微生物的种类很多,在一定条件下只有少数种类占优势。制备一定土样的营养冻粉平面培养,常见到在最高稀释盘中只有一种或少数几种占80%以上。如果用选择培养基来分离培养一定生理羣,也常见到一种或少数几种在最高稀释盤中佔優漫势。这些事實指出,一定土壤在一定條件之下,只有少数几種微生物對於土壤中相应的生物化学活动起决定性作用。进一步认识到,正因焉佔優势的種类對於士壤中相适应的活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對这些種类应当调查清楚,並详加研究。對它们了解得愈多,就愈能够掌握它们的活动,焉农业生产服务。

本期文章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