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58年第6卷第2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论文
    • 中国土壤胶体研究——Ⅰ.黄土胶体的矿物组成和性质

      1958, 6(2):88-98.

      摘要 (1820) HTML (0) PDF 2.92 M (21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黄土属于更新统沉积物,中外学者颇多研究,对于其生成亦有不同的争论。但研究范围多趋向于地层分析和沉积方式,对于颗粒分布,矿物组成和理化性质方面,研究甚少。根据过去的研究,我国黄土的矿物成分以轻矿物及粘土矿物为主,重矿物的含量甚少,只约2-4%。主要的重矿物为角闪石、辉石、方解石、绿簾石、磷灰石、锆英石、电气石等。轻矿物为石英、长石和云母。粘土矿物含量虽不甚高,但因颗粒细小,在整个沉积物中是最活路的部分,对于黄土的理化性质和生成的研讨具有重要的意义。

    • 水稻土中氧化还原过程的研究——Ⅳ.红壤性水稻土中铁锰的活动性

      1958, 6(2):99-107.

      摘要 (1797) HTML (0) PDF 2.81 M (192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一)红壤性水稻土中铁、锰的含量以淀积层最高,潜育层最低。铁、锰在土层中的分化程度,随土壤发育的程度而增加;锰的分化趋势,较铁更为明显。(二)能被氢醌还原的锰量,占全锰中的很大百分数,最高者可达70%,而能被氢醌还原的铁量,不超过全铁量的0.5%。能与EDTA形成络合物的锰量,也较铁量为高。(三)土壤经交互干湿处理以后,酸溶性和易于还原的铁、锰数量都大大降低,说明脱水作用可使铁、锰的活动性减低。(四)作者根据试验结果而认为,锰对氧化还原条件的感应较为灵敏,而铁则对酸碱条件较为敏感,这对于水稻土剖面中铁、锰的移动和分化具有一定意义。铁、锰的移动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可作为水稻土发育程度的一个指标。

    • 苏联亚热带(地中海)自然区域及其远东类似地区

      1958, 6(2):108-113.

      摘要 (1505) HTML (0) PDF 2.62 M (224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俄国伟大的地理学家兼土壤学家、卓越的自然地带学说创始人В.В.道库恰耶夫教授把所有的天然土壤称为自然地理景观的镜子或焦点。他认为土壤是伺候因素和生物因素对母岩的综合作用的产物,并把土壤的各种性质同土壤形成过程的自然条件的变化直接地联系起来。大家知道,在В.В.道库恰耶夫的科学学说的基础上,产生和发展了现代发生土壤学用比较地理法来进行土壤的野外研究。

    • 广东滨海强酸性盐渍水稻土(反酸田)化学特性的研究

      1958, 6(2):114-122.

      摘要 (1638) HTML (0) PDF 2.75 M (220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广东沿海部分滨海地区有一种呈强酸反应的鹽渍性水稻土,俗称为“反酸”田或“咸矾”田。分怖放澄海、潮阳、汕头、东莞、番禺、中山、吴川、湛江、合浦、防城等沿海地区,据作者初步估计,面积约在30禹亩以上,受害水稻产量极低,有的颗粒不收。

    • 无结构土壤透气性的初步研究

      1958, 6(2):123-136.

      摘要 (1514) HTML (0) PDF 3.57 M (193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土壤的透气性是指土壤让空气穿透本身的能力。透气性是土壤很重要的物理性质,因为它不仅决定了土壤与大气间空气交换的速度[1],而且和土壤的持水性有关[2],测定土壤的透气性还可以了解土壤其他一系列的物理性质如排水的能力[3]、地表迳流的速度[2]、耐蚀性、空气容量[3]及其结构性的程度等等。土壤中微生物活动的方向与强度、种籽的发芽、根系的发育及其吸收能力、土壤中养分的状态[4]和影响农作物生活的其他重要土壤因素都有赖于土壤的透气性。

    • 博格多山北坡云杉林下土壤的初步研究

      1958, 6(2):137-144.

      摘要 (1422) HTML (0) PDF 2.80 M (255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博格多山属于天山山系,为横贯新疆中部的主要山脉,主脉最高峰达3,000米以上,云杉森林主要分布在1,600-2,700米的险坡。博格多山的地理位置约为北伟43-44°,东经88-91°。

    • 水稻土需氧自生固氮菌的初步研究

      1958, 6(2):145-155.

      摘要 (1353) HTML (0) PDF 2.98 M (243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湖南省农业科学研究所于1956-1957年间,对水稻土的需氧性自生固氮菌(Azotobacter)作了一些探索性的初步研究,其内容包括菌种的分离培养与性状观察,固氮能力的测定,土壤中菌体数量的消长趋向,接种水稻、马铃薯、油菜的效果等。现将这些情况分别报告于下。

本期文章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