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59年第7卷第Z2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论文
    • 关于我国土壤分类问题的商榷

      1959, 7(Z2):115-123.

      摘要 (1612) HTML (0) PDF 775.66 K (24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自然科学的领域内,任何一门科学分类问题的解决,都是同相应的科学部门的发展和研究成就的积累分不开的。土壤科学的历史,自发展成为一门独立科学时起,不过一百年,而我国现代土壤学的发展历史更短,因此,土壤分类命名的原则没有象动物、植物、地层、岩石等那样完善,而且还没有世界公认的统一分类命名原则。

    • 水稻土晒干措施的增产效果及其与土壤性质的关系

      1959, 7(Z2):124-134.

      摘要 (1970) HTML (0) PDF 1.04 M (215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对华东地区5种不同类型水稻土干土作用的增产效果进行了研究。凡经过干燥处理的水稻士,对水稻的植株高度、有效分蘖数以及单穗重量一般都有良好影响,因此水稻产量均有增加趋势、特别是配施磷、钾肥料,增产尤为显著。从本文试验的结果看来,虽然干土作用与有机质的矿化有很大关系,但土壤pH值、交换性阳离子及其他矿质营养元素均有影响。磷、钾的关系尤为密切。土壤的干干湿湿是稻田耕作上的一个重要问题。本文讨论了干湿过程对灌水期间各类水稻土的铵态氮素、氧化还原电位、酸度、亚铁离子的影响,指出稻田初灌以后的前期是土壤中生物化学作用最为旺盛的一个时期,而稻田耕作上的干干湿湿,是影响土壤中氧化还原平衡体系的一项有力措施。在水稻栽培期间,这种平衡体系的破坏与建立是促进水稻土有机物的矿化和发挥稻田潜在地力的必要过程。本篇着重讨论了渍水土壤酸度变化的规律及其影响,同时指出土壤酸度变化与发挥水稻土潜在地力的关系。

    • 黑土、暗色草甸土、白浆土腐殖质性质的比较研究

      1959, 7(Z2):135-144.

      摘要 (1914) HTML (0) PDF 903.38 K (213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一)土壤腐殖质在土壤形成及土壤肥力上的作用,已为许多研究者所阐明。关于土壤腐殖质本性的问题,现在亦有比较一致的认识,即它们是一类特殊的高分子化合物;不同土类中的胡敏酸,具有特征相同的基本构造骨架,即它们都有环状碳多聚物骨架和链状碳多聚物侧链,同时都含有氮素。但是链的长短和性质以及分子结构缩合的程度则各类土壤

    • 土壤电化学特牲的研究——Ⅰ.水稻土的电导与其肥力的关系

      1959, 7(Z2):145-158.

      摘要 (1944) HTML (0) PDF 1.02 M (2182) 评论 (0) 收藏

      摘要:1.设计了一个在田间直接测定水稻土的电导的电导池,用以鉴别水稻土的肥力状况。根据条件试验,在水稻生长期间通常变动的水分含量范围以内,水分含量的差别可以不予考虑。土壤胶体本身的电荷在电导上的贡献也很小,所以一般也不必考虑。土壤含砂粒较多时,应该加以适当的改正值。2.根据大量的田间测定结果,在酸性的水稻土中,电导与肥力水平成明显相关。施肥的数量和种类对土壤电导发生显著的影响。由于水稻对养分的吸收,所以根际土壤的电导较根外为低,并且随着水稻的生长,而使土壤电导降低。3.酸性水稻土的干土渍水后电导的增加数值与土壤的肥力水平成正相关。这种电导的增加,基本上是由于有机质的分解所致。4.根据与化学分析的对照结果,土壤溶液的电导与阳离子的浓度成明显相关。在引起酸性水稻土电导的阳离子中,钙镁占90—95%,钾占2—8%,铁和铵的数量都在1%以下。5.作者根据研究结果,认为电导可以作为鉴别酸性水稻土的肥力水平的一个简便的综合性参考指标。

    • 有机肥料优越性的研究 (一)提高堆肥肥效的研究

      1959, 7(Z2):159-179.

      摘要 (1992) HTML (0) PDF 1.51 M (217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1958年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中党和毛主席总结出指导农业生产的“八字宪法”。在八字宪法中合理施肥的作用很大,而我国农民在获得高额丰产的技术措施中所施用的是大量的有机肥料,因此,研究有机肥料在农业增产中的优越性就成为科学上的重要课题之一。

    • 农家肥料肥效的研究(一) 农家肥料对水稻的肥效

      1959, 7(Z2):180-189.

      摘要 (1251) HTML (0) PDF 2.78 M (234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试验(自1956—1959年)在南京黄褐色母质发育的水稻土(有机质1.5%,全N0.086%,速效P2O5 0.008%,速效K2O 0.0178%)上进行。

    • 草塘泥沤制过程的特点及其肥效的研究

      1959, 7(Z2):190-202.

      摘要 (1487) HTML (0) PDF 940.51 K (311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有机肥料按其腐解的条件不同,可以归纳为两大类别,一类是堆肥,另一类是沤肥。由于自然条件和习惯的不同,一般来说,北方(旱地)多用堆肥类的肥料,南方(水田)多用沤肥类的肥料。

    • 水分管理对土壤性状的影响及其意义

      1959, 7(Z2):203-217.

      摘要 (1479) HTML (0) PDF 3.16 M (241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水稻栽培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农民在栽培和田间管理方面也积累了极其丰富的经验,水分管理就是其中之一。所谓水分管理就是通过灌排调节水稻的土壤水分状况,并以影响土壤的其他性状从而控制水稻的生长发育,达到水稻高产。

    • 水稻土的微生物学特性(Ⅰ)华东华中主要类型水稻土中微生物数量及其活动性的研究

      1959, 7(Z2):218-226.

      摘要 (1523) HTML (0) PDF 672.75 K (218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工作就我国华东、华中地区一些主要类型水稻土进行土壤微生物区系(细菌,放线菌,真菌,嫌气性细菌,好气性非共生性固氮菌,硝化细菌,反硝化细菌,反硫化细菌和好气纤维分解菌等)分析,并测土壤氨化强度和呼吸作用强度,获得以下主要结果:1.水稻土中微生物区系数量分布与其他土壤一样,无论是细菌和放线菌,或者是真菌,都是主要集中于耕作层,犁底层数量突降,一般均为耕作层数量20—50%,心土中微生物更少。好气性细菌和嫌气性细菌之间的比值,随土层深度增加而增加。2.各主要类型水稻土耕作层中,每克土壤中细菌数量在300万—2,000万之间,放线菌处于10万—300万的范围内,真菌为0.7万—12万。3.好气性非共生固氮菌在江苏省内分布较广,数量也较多,除无锡的黄泥土(母质为湖积物)外,平均每克土壤数量为1000—10000以上。而江西省,除乐平的污泥土由于大量使用石灰,土壤已呈微碱性(pH7.5—8.0),合有较多固氮菌细胞(6000/1克土),其他土壤中固氮菌时有时无。湖北孝感的土壤中,固氮菌数量平均每克土中不足200个细胞。4.无论是什么地区,何种母质上发育形成的水稻土,在其肥力水平高的土壤中,细菌、放线菌和真菌数量均比肥力低者为多;生理类羣中的硝化细菌、氨化细菌、好气性非共生固氮菌和好气性纤维分解细菌也有同样的趋势,而反硝化细菌却适得其反。5.不同肥力的同一类型水稻土,肥力高者其氨化强度和呼吸强度较肥力低者为大,但是,土壤中生化作用强度的大小与其相适应的微生物类羣数量并不是简单的比例关系。6.深耕土壤,增施肥料,特别是有机肥料的施用,直接促使了水稻土中各类羣微生物数量增加,大大加强了土壤微生物的活动性。

    • 江苏省里下河土壤的发生和改良

      1959, 7(Z2):227-236.

      摘要 (1456) HTML (0) PDF 2.97 M (250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里下河流域是江苏北部著名的渔米之乡,隔江与太湖流域遥遥相对。这两个洼地在构造和成因上相同,很早以前还都是滨海一带的两个浅滩。后因海势东迁以及海岸沙堤和江岸沙嘴逐渐的堆积,浅滩逐渐围淤变成盐湖(或泻湖)。盐湖进一步受淡水冲洗和泥沙淤塞,碱性消失并渐渐陆出成为平原。

    • 从水稻(晚稻)对不同深度土层中 P32的吸收试论深耕合宜深度

      1959, 7(Z2):237-240.

      摘要 (1561) HTML (0) PDF 248.15 K (183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最近,我国对于合宜的深耕深度进行了广泛的研究。无疑的,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但也是一个极为复杂的问题。一般对于这个问题的研究,主要是从深耕之后,对于土壤物理、土壤化学和土壤生物特性所引起的影响,以及对根系发育、分布的关系这个角度去进行的。在上述这些因素中比较直接的是根量分布。但是,根量和根系吸收强度之间,在很多情况下,并不是一致的。

本期文章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