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61年第9卷第Z2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论文
    • 中国水稻土的粘土矿物

      1961, 9(Z2):81-102.

      摘要 (2201) HTML (0) PDF 3.67 M (314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应用X射线衍射法、差热分析法和化学分析法,鉴定了中国主要水稻土区的近六十个土壤标本。粘粒系小于2微米的部分。水稻土的粘土矿物组成与其母质有密切关系,在一般情况下,它继承了母质的矿物组成。不同母质发育的水稻土的主要粘土矿物组成可见表17。水稻土形成过程中粘土矿物组成的变化可分为三种不同的情况:富有含钾矿物的母质发育成水稻土时脱钾作用明显,粘土矿物有较大的变化。中量含钾矿物的母质发育成水稻土后,粘土矿物组成的变化很小。没有含钾矿物的砖红壤发育的水稻土,在成土过程中有明显的复硅和复盐基作用,在老水稻土中,三水铝石减少,同时出现了濛脱类矿物。水稻土表层与心土层的粘土矿物组成,只有少数土壤有明显差别,大多数看不出差别来。水稻土的潜育层与其上部土层比较起来,除氧化铁含量有显著减少以外,粘土矿物组成基本上是相同的。因此潜育作用的实质主要是部分游离氧化铁的还原,淋失,而粘土矿物并未遭受特别强烈的破坏。根据粘土矿物的异同,暂时将中国水稻土分为四个地理区:以高岭类(三水铝石)为主的华南水稻土区,也就是热带和南亚热带双季稻地区,以高岭类(云泰、濛脱类)为主的华中水稻土区,也就是中亚热带双季稻地区,以濛脱类和云泰(高岭类)为主的长江中、下游水稻土区,也就是北亚热带稻麦两熟地区,以云泰(濛脱类)为主的华北水稻土区。由于水稻土的粘土矿物组成仍受其前身——地带性土壤的影响,因此上述各区的粘土矿物组成,也反映出地带性的特征。

    • 中国土壤胶体研究Ⅲ.褐土胶体的矿物组成

      1961, 9(Z2):103-109.

      摘要 (1619) HTML (0) PDF 430.61 K (22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褐土广布我国华北地区,常与棕色森林土和浅色草甸土相伴发生[1,5]。关于华北地区褐土的发生类型、形成环境、分布规律以及演变过程的研究,已有详细报告[2],本文拟就粘土矿物组成方面阐明褐土的性质,特选出几个土壤剖面,分离其胶体(小于1微米)部分,进行矿物组成的研究。

    • 江苏省里下河地区新沤改旱田灰肥及磷肥施用问题

      1961, 9(Z2):110-116.

      摘要 (1686) HTML (0) PDF 508.60 K (1893) 评论 (0) 收藏

      摘要:1.沤田水稻土具有特殊的化学和物理化学特性,在沤改旱过程中,速效性磷遭受显著的固定,速效性磷的缺乏,可能是沤改旱田旱作低产的主要原因之一。2.典型调查及大田对比试验材料表明,草木灰对沤改旱田旱作(三麦、绿肥)有显著的增产效果,其增产幅度因沤田类型、沤改旱的其他农业技术措施的配合情况等不同而不同。3.草木灰具有显著肥效的原因很多,如提高土温、疏松土壤等,但其主导因素可能与其含有较丰富的速效性磷有关。4.过磷酸钙对沤改旱田旱作有显著的增产效果。每亩施用过磷酸钙30斤作基肥,其肥效与500斤稻草灰相等,大麦产量较对照增产95.8%。单施(基肥)硫酸钾、碳酸钙或硫酸铵对沤改旱田大麦也具有增产效果,但其肥效远逊于过磷酸钙。5.过磷酸钙拌种可减少肥料用量,每亩10斤过磷酸钙拌种,大麦产量较对照可增产58.7%。无论过磷酸钙或草木灰均以用作基肥效果最大,施用时间愈迟,其肥效将愈降低。

    • 华中地区主要绿肥在提高土壤肥力上的作用

      1961, 9(Z2):117-128.

      摘要 (1538) HTML (0) PDF 2.92 M (1848) 评论 (0) 收藏

      摘要:1.紫云英与苕子的绿色体一般以初花期前后或盛花期增长最快。紫云英的根系主要分布在0—10厘米,在5,000斤鲜草产量时,1平方尺内约有6克左右的干根。地上与地下部分的干物质比为6.5:1,鲜重比为11:1,目前一般对地下部分的产量估计似乎有些偏高。2.紫云英等含氮、磷、钾的百分率均随绿色体的增长而减低,紫云英在盛花期含 N2.7%,P2O5 0.65%,K2O2.5%,CaO1.6%,含氮量与土壤的肥沃程度没有明显的相关性,含磷量与含钾量则与土壤中磷钾含量成正相关。根部所含的养分一般均低于地上部分,叶子的氮、磷百分率远较茎等部位为高。苕子盛花期含N3.3%左右,其他成分大体与紫云英相近。萝卜菜在盛花期的含N量为1.7%,K2O 量较高,一般是N与P2O5的总和,含CaO量恒多于紫云英,一般在2.0%以上。油菜的成分大体与萝卜菜相近。3.各种绿肥在一定生长时期中地上部分的阳离子总量大体为一常数。紫云英在盛花期的阳离子总量维持在110毫当量左右,萝卜菜的含量还更高。4.萝卜菜、紫云英、苕子与小麦等四种植物对蛇纹石都能利用,但对钾长石不能利用。磷灰石的施用对增产很显著,根据增产百分率的大小,可排列成如下的次序:紫云英>萝卜菜>苕子>小麦。在某种程度上反映植物对难溶性物质的利用能力的三个指标(根的阳离子交换量、根的吸收面积与根的呼吸强度),对于四种植物,其大小次序基本上与其对磷灰石的利用能力的排列次序相一致。因此从各方面来看,这几种绿肥的吸收养分的能力,都较象小麦这样的农作物为强。5.绿肥是一种成本低收效大的肥料。在紫云英鲜草产量5,000斤时,地上与地下部分所合的氮、磷、钾分别相当于硫酸铵105斤、过磷酸钙22.5斤、氯化钾36斤。假定其中的氮素有2/3是来自大气,则“天然工厂”制造了70斤左右的硫酸铵。中稻亩产600斤时所取走的氮素约相当于50斤硫酸铵,因此单就来自大气中的这一部分来讲,对中稻的供应也还是有余。从全国范围来看,凡是绿肥面积大的地区,也就是稻麦产量高而稳定的地区。目前各地绿肥的种植面积与产量都极不平衡,还有很大的潜力。

    • 土壤吸收量是土壤肥沃度的一项重要指标

      1961, 9(Z2):129-132.

      摘要 (1396) HTML (0) PDF 327.89 K (22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土壤吸收性能的研究,自上世纪Way,Bemmelen 以来,吸引过很多土壤化学家的注意,诸如К.К.Гедройц[1],А.Н.Соколовский[9].Н/П/Ремезов[8],Н.И.Горбунов[3]等。

    • 农业技术措施对水稻田土壤中微生物生命活动的影响及其丰产意义——Ⅰ.烤田对土壤微生物区系变化的影响

      1961, 9(Z2):133-139.

      摘要 (1628) HTML (0) PDF 2.58 M (216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烤田是水稻水浆管理技术中的一项重要措施,在生产实践中充分地证实了,根据水稻的生长发育情况和不同的气候土壤条件进行合理的烤田措施是获得水稻丰产的一项重要因素。烤田对于水稻丰产的意义是多方面的,其中的一个方面是由于烤田改变了土壤的水、气、热状况,改变了土壤微生物的生活条件,加强了微生物的生命活动,促进了某些有益微生物的活动,抑制了某些有害微生物的活动,从而改善了水稻的生活条件。

    • 黄岩植橘土壤中微量元素的含量及其对柑橘的肥效

      1961, 9(Z2):140-156.

      摘要 (1644) HTML (0) PDF 1.24 M (249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浙江黄岩是我国主要柑橘产地之一,一向以品种多、质量好著称于中外,大跃进以来连年丰产,成为我国柑橘业中的一面红旗。黄岩橘园多分布在沿江低地,与水稻田交错相邻,排水不良,地下水位高。橘叶上广泛存在着因缺乏微量元素而引起的种种生理病害,即缺乏症状,落花落果现象亦较严重。

本期文章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