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62年第10卷第3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论文
    • 騰格里沙漠地区沙地土壤微生物学特性的研究

      1962, 10(3):227-234.

      摘要 (1964) HTML (0) PDF 2.68 M (227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沙漠的严重危害主要是流沙的移动。因此,沙漠改造和治理中的重要工作之一。是采取各种措施固定流沙[1]。一般說来,固定流沙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植物固沙,一种是机械固沙。机械固沙是暂时的固沙法,为固定流沙不可缺少的一环;而植物固沙是一种最根本最可靠的永久固沙方法[2,3]流沙一经生长植物,它的基本性质就要改变,形成固定沙丘。这就为进一步改造利用沙漠,创造了先决条件。时的固沙法,为固定流沙不可缺少的一环;而植物固沙是一种最根本最可靠的永久固沙方法[2,3]流沙一经生长植物,它的基本性质就要改变,形成固定沙丘。这就为进一步改造利用沙漠,创造了先决条件。

    • 山西大同盆地的盐漬土及其苏打累积和碱化問題

      1962, 10(3):235-257.

      摘要 (1806) HTML (0) PDF 1.65 M (254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大同盆地位于山西省北部,地带性土壤为淡栗鈣土。这种土壤与內蒙古的集宁和呼和浩特等地的淡栗鈣土相类似,属于同一发生类型;唯只見于大同盆地北部。至于盆地南部地区如渾源一带的土壤,就很少具有淡栗鈣土特征;而和雁門关以南的土壤性状差不多。从这些土壤特性来看,大同盆地正好位于干草原向南部干早灌丛草原过渡的地带。

    • 邛崃县冬水田放干后对土壤肥力的影响

      1962, 10(3):258-266.

      摘要 (2130) HTML (0) PDF 634.21 K (238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邛崃县位于川西平原西部,接近盆地边緣,地形复杂,有高峻的邛崃山脉和著名的雅安台地。邛崃的熊坡和大邑宝子山,以及眉山、名山两大凹槽地当中,广泛地分布着第四紀黃色粘土冰积物及雅安期后的再一次沉积物,形成了高出岷江新冲积1-3米而低于雅安台地20-30米的“再积台塔”。它的区域可以包括西河以西的邓崃、崇庆、大邑及眉山等县的平坦地区。

    • 赣中丘陵地区紅壤性水稻土的結构状况及其肥力意义

      1962, 10(3):267-288.

      摘要 (1667) HTML (0) PDF 1.59 M (2567) 评论 (0) 收藏

      摘要:贛中丘陵地区红壤性水稻土分布面积很广,为江西省重要的粮食基地之一。这种土壤的母质,一般具有质地粘重(颗粒直径<0.001毫米的粘粒占总量的35-50%)和有机质含量很低(0.5-0.8%)的特征。由于地形部位不同,土壤性质各异,人类耕作措施又不一样,各种红壤性水稻土的肥力和生产水平都有很大的差别。

    • (土娄)土水分状况与作物生长

      1962, 10(3):289-304.

      摘要 (1717) HTML (0) PDF 1.20 M (263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土壤水分是土壤肥力基本要素之一,也是作物的主要营养物貭。保証土壤中备有充足的蓄水量是一切作物获得丰产的基础。在我国北方地区,农业生产常因降水不足和分配不勻而遭受干旱威胁,研究土壤水分状况对抗旱保产和进一步提高作物产量都有重要意义。

    • 有机肥料中氨态氮的測定——微量扩散法

      1962, 10(3):305-307.

      摘要 (1977) HTML (0) PDF 224.09 K (2514) 评论 (0) 收藏

      摘要:J.M.Bremner[1]运用Conway[2]所提出的微量扩散法成功地測定了土壤中的氨态氮及硝态氮。条件試驗証明氨态氮及硝态氮的平均回收率分別可达99.2%及99.9%。扩散法有很多优点。需要的設备极簡单,所用試剂也都是通常容易获得的,而且試剂的用量极少。特别是由于扩散法是在室温及弱碱(MgO)的条件下进行的,因此在试验过程中就可以顺利地防止了有机氮分解的干扰。

    • 近十年来农业化学研究方向和方法的进展

      1962, 10(3):308-319.

      摘要 (1519) HTML (0) PDF 1015.83 K (2737) 评论 (0) 收藏

      摘要:現代农业化学1)研究的基础,是在十九世紀中奠定下来的,我們回顾一下近代伟大科学家如包森嘉2)、李比西3)、普里亚尼施尼柯夫4)等的成就,可以看到无論在土壤有机貭、酶及发酵化学、土壤氮素及矿貭营养化学、植物根系营养等各方面,他們都做了不少杰出的工作。在这些工作中,郎使在今天,还有许多地方可以作为科学研究的直接参考。

    • 中国土壤学会1962年学术会議簡报

      1962, 10(3):320-322.

      摘要 (1483) HTML (0) PDF 247.38 K (212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国土壤学会自6月25日到7月1日在南京召开了学术会議。参加会議的代表是来自中央及各省市的科学研究机关、产业单位和高等院校的土壤专家,共50人。大会期間,南京地区的有关单位先后有50—180人列席了会議。大会开幕时,江苏省管文蔚副省长到会作了重要报告。

本期文章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