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80年第17卷第2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论文
    • 耕作制对土壤肥力的影响

      1980, 17(2):101-119.

      摘要 (1911) HTML (0) PDF 1.65 M (31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土壤是农业生产的基础,没有肥沃的土壤就很难获得稳定的农业生产,就没有争取更高产量的物质条件。土壤之所以能够为农业生产提供物质条件,其原因就在于土壤具有肥力。土壤肥力是指土壤从营养条件和环境条件来供应和协调作物生长的能力,它是辨别土壤肥沃和瘦瘾的标准。用养得当,可使土壤肥力上升,如果用和养的矛盾处理不当,就会使土壤肥力衰退。

    • 太湖地区水稻土的发生分类

      1980, 17(2):120-132.

      摘要 (1778) HTML (0) PDF 1011.16 K (270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太湖地区是太湖流域之泛称,包括西起莫干山、北止茅山、南达钱塘江、北到长江右岸的广大地区。在行政上分辖于两省一市(江苏、浙江省与上海市)。除西部与西北部有低山丘陵屏障外,主要是由三角洲形成的平原,故地形平坦开阔,河川纵横,平原上间有残丘兀立,并有众多湖泊,水土资源条件均比较优越。共有土地面积近3万平方公里,其中低山丘陵占20.8%,水面积占20.5%,平原好区占58.7%,可概括为二山二水六分田。

    • 长效碳酸氢铵的研究

      1980, 17(2):133-144.

      摘要 (1978) HTML (0) PDF 1.44 M (269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长效肥料是化肥的五个发展方向之一1)[3],日益受到化学家、土壤学家、农学家及园艺家的重视。包膜长效肥料可以利用现有速效化肥来制备,营养成份可以按需要进行调配,粒度大小和养分释放速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控制,所以其研究也较为活跃[2,4,6,11,14,15,16]

    • 江西省低山区杉林土壤障碍性条件的判别分析

      1980, 17(2):145-155.

      摘要 (1533) HTML (0) PDF 732.84 K (255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杉木(cunninghamia lanceolata)人工林面积的不断扩大,近年来在我国南方若干地区出现了所谓杉木黄化病,表现为杉木生长衰退,枝叶自下而上逐渐枯黄,以至最后整株枯死,与此同时,它的根系发育不良并且逐渐腐烂。发病的林分在林区内呈块状、带状或成片分布。

    • 贵州省土壤资源评价方法的初步研究

      1980, 17(2):156-164.

      摘要 (1819) HTML (0) PDF 2.72 M (210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贵州多山,地形多变,气候区域性特征明显,加之岩性斑杂,以致促成土壤类型分化强烈,特性各异。因而,在长期生产实践中,人们选择了多种利用方式,以适应土壤和其它环境条件的特点;并在利用过程中以各种措施持续地改造着某些不利于生产的自然属性,使生产水平得以不断提高。

    • 用自动热滴定法测定土壤中的硫酸盐

      1980, 17(2):165-171.

      摘要 (1881) HTML (0) PDF 2.46 M (212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测定土壤中的硫酸盐的各种方法中,重量法较为费时,使用指示剂的滴定法因难于找到合适的指示剂,不易看出滴定终点。有人用铅离子选择性电极做指示电极,用过氯酸铅进行电位滴定,可以得到较为满意的结果[2],但因为硫酸铅的溶解度较大,必须加入大量的有机溶剂,这时如果溶液中的钙或氯离子过多,可以引起测定误差或使曲线的转折点不明显。近年来随着热敏电阻的发展,有人[1,3]用热滴定法测定溶液中的硫酸盐。本文是将热滴定法应用于土壤中硫酸盐测定的初步结果。

    • 作物秸秆直接还田的土壤生物学效应

      1980, 17(2):172-181.

      摘要 (1520) HTML (0) PDF 739.42 K (271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众所周知,一切生物的生命活动都直接依赖于它们所能获取的能源。由于土壤中的绝大多数微生物属有机营养类型,它们只能在通过分解有机物的过程中摄取能量作为合成细胞有机体及维持其生命活动的能源。因此,土壤中微生物的生命活动及其强度,必然受土壤中提供有机物质的数量及其可给程度的影响。

    • 变用扫描电镜对几种土壤特征层的微形态观察

      1980, 17(2):182-186.

      摘要 (2035) HTML (0) PDF 1.60 M (26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十年来,扫描电镜已在土壤微形态和矿物风化超微特征方面广泛应用,丰富了微土壤学的研究内容[3,4]。本文应用JEM-100B电子显微镜二次电子扫描附属装置对东北地区几种土壤(表1)的特征层进行了观察,试图通过对土体中粘粒和其它细土物质部分的表面形态、空间排列和它们在形成微孔隙中的结构特征观察,进一步认识土壤中粘粒和某些细土物质的性状和作用。

    • 暗洞寿命问题的探讨

      1980, 17(2):187-192.

      摘要 (1583) HTML (0) PDF 2.92 M (250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据在安徽省城西湖农场和江苏省常熟县等地调查,各地地下排水的暗洞寿命长短相差很大,从一、二年到十多年不等。国外文献也有类似的记载,但都感到对这一问题研究不足。过去我们曾经认为,暗洞失效是由于泥沙随水注入暗洞淤积而堵塞了通道[1]。其后通过实地调查发现,暗洞洞壁倒塌,尤其洞顶塌方,才是暗洞失效的根本原因。就是说,暗洞寿命的长知决宁干暗洞洞壁的稳固程度。

本期文章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