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82年第19卷第1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论文
    • 长江三角洲新构造运动与土壤形成及发展的关系

      1982, 19(1):1-11.

      摘要 (1616) HTML (0) PDF 913.63 K (299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新构造运动是第三纪末以来的地壳运动,它与土壤的形成、分布有密切关系,作者有过一些论述[3,4]。近年来在长江三角洲的野外考察中,又看到很多较复杂的土壤剖面,感到用一般的土壤发育观点很难解释,但如联系地壳运动的概念,则可得到较恰当的说明。由此,我们整理本文提出分析成土因素必须有地壳运动的概念,方能阐明其本质。对苏联道库查耶夫提出的五大成土因素学说,我们曾作过评论[4],认为他的贡献虽大,但未能就更具综合性的地球内力作用方面进行分析,似还有不足之处。本文也是再次提出一些评论的根据。

    • 稻田土壤供氮性能的研究——Ⅱ.双季稻种植过程中施肥对土壤供氮性能和水稻产量的影响

      1982, 19(1):13-20.

      摘要 (1620) HTML (0) PDF 608.15 K (279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由于土壤供氮、水稻需氮、施肥补氮三者之间的平衡协调关系,对水稻的良好生育及高产稳产有重要影响[5],为此研究三者相互关系的演变规律,可为制订“因土施肥”最佳方案提供重要的基础资料。考虑到浙江省代表性的耕作制度系以双季稻为主的复种形式,本项研究工作是在初步了解某些典型稻田土壤供氮性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对种植双季稻时土壤供氮、早晚稻吸氮的基本特点以及施用化学氮肥或有机肥后的有关影响,进行了一些研究。

    • 中国土壤颗粒研究——Ⅰ.太湖地区白土型水稻土中白土层土壤及其各级颗粒的理化特性

      1982, 19(1):22-33.

      摘要 (1610) HTML (0) PDF 950.33 K (2741) 评论 (0) 收藏

      摘要:研究土壤各级颗粒的理化特性,是土壤基本性质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有关土壤及其粘粒化学组成的研究报导,在国内外并不鲜见,但对土壤各级颗粒性质的研究则较少。关于土壤各级颗粒的矿物全量分析研究,熊毅[12]、于天仁[1]早已有报导。国外的研究也大多在早地上进行[16,18-23]。至于对水稻土的各级颗粒的理化特性研究,在国内尚未见有报导。因此,开展这方面的研究是很有意义的,不仅有助于深入探究土壤高产或低产的原因,而且可以加深对土坡颗粒基本性质的认识,为完善我国土壤质地分类提供科学依据。

    • 瓦碱的形成与改良

      1982, 19(1):34-42.

      摘要 (1762) HTML (0) PDF 685.25 K (21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瓦碱是我国半湿润半干旱地区冲积平原上的一种碱化土壤,多呈大小不一的斑块与其它各种盐渍土插花分布于耕地中。典型的瓦碱大多为光板地,或仅生长稀疏的剪刀股(Polyonum sibircum)、罗布麻(Apocynum ventum)及骆驼蓬(Kocbia scoporia)等耐盐碱植物。碱化较轻的斑块,虽有作物生长,但常常缺苗,植株矮小瘦弱,结实不多。

    • 土壤胶体电位滴定与热分析的初步研究

      1982, 19(1):43-54.

      摘要 (1374) HTML (0) PDF 749.56 K (254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土壤不仅是一个分散体系,而且其高度分散部分还带电荷。因此,它能与土壤溶液中的离子相互结合,形成双电层。大部分土壤的无机胶体是带负电的,所以主要吸附阳离子。当它在盐基不饱和时就呈酸性,形成所谓胶体酸,胶体酸的缓冲性能既取决于交换性酸的本性,也取决于土壤胶体的本性。因此,了解胶体酸的缓冲性能不仅有助于对土坡酸度本性的认识,也可了解土壤胶体的本性。本文仅就我国几种土壤及其无机胶体部分进行电位滴定与热分析,并与粘土矿物比较以探讨各土壤胶体的缓冲性能与粘粒矿物组成的关系。

    • 腐殖酸-锌络合物稳定性的研究

      1982, 19(1):55-61.

      摘要 (1892) HTML (0) PDF 2.55 M (2952) 评论 (0) 收藏

      摘要:腐殖酸-金属络合物在土壤形成和植物营养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六十年代以来,这方面的研究日益增多。锌是植物所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在土壤中常以络合态存在。因此,以络合态存在的锌的数量及其稳定性对土壤的供锌能力将有较大的影响。不少研究者虽曾研究了腐殖酸一锌的稳定性[4,6,7,10],但所测得的稳定常数值差异甚大,有的可差几个甚至高达十个数量级。导致这种差异的原因很多,其中之一是各研究者所用的腐殖酸各人不同。一些研究者认为络合物的log K值因供试腐殖酸的腐殖化程度而异,另一些研究者认为log K值因腐殖酸分子大小不同而不同。本工作测定了不同来源的腐殖酸的某些性质及其与锌形成的络合物的稳定性,试图对它们之间的关系作一初步探讨。

    • 中国土壤胶体研究——ⅥⅡ.五种主要土壤的粘粒矿物组成

      1982, 19(1):62-70.

      摘要 (2438) HTML (0) PDF 865.71 K (278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粘粒矿物对土壤特性和肥力的意义是众所周知的。土壤胶体的特性主要决定于粘粒矿物的类型及其数量。随着土壤科学研究的进展,粘粒矿物组成的分析工作,已由定性分析逐渐进入到定量分析。在粘粒矿物的鉴定中,X射线分析是一个很重要的手段,也有用来进行粘粒矿物的定量分析,但由于不同土壤中的矿物结晶程度差异很大,所以侧定的准确性较差。因此,在土壤粘粒矿物分析方面,X射线一般只能作为定性和半定量之用,其分析结果往往用“主导”“伴随”“较多~较少”等术语来表示。目前这种表示粘粒矿物组成的方法已不能满足研究工作的需要,何况不同学者的判读标准又很难一致。

    • 宁夏固原县侵蚀土壤的数值分析研究

      1982, 19(1):71-84.

      摘要 (1593) HTML (0) PDF 2.81 M (279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数学作为一种手段,应用于侵蚀土壤的研究,必定对这一研究有所推动。本文用宁夏固原县侵蚀土壤的观测资料,采用多元分析方法,借助电子计算机,对侵蚀土壤的数值分类、不同侵蚀土壤类型与侵蚀因子的关系进行研究。

    • 东北几种耕作土壤的微形态特征

      1982, 19(1):85-91.

      摘要 (1680) HTML (0) PDF 1.71 M (216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黑土、白浆土、苏打盐土是我国东北地区的主要耕作土壤。为了培育高肥沃度土壤,不仅需要了解它们的保肥量、供肥量、供肥速度和土壤的水、热、气状况等。也要摸清其结构性态,即土壤颗粒间的团聚垒结程度、团聚体的大小、排列状况和所形成团聚体的稳定性和孔隙性。以便揭示土壤肥力形成的机理,为进一步调节控制土壤肥力提供依据。

    • 应用扫描电镜对一些膨润土形貌的观察

      1982, 19(1):92-95.

      摘要 (2159) HTML (0) PDF 1.10 M (267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用透射电子显微镜对膨润土形貌的观察,并用它来鉴别膨润土类型的方法早已被人们采用[1,2,5]。一般认为钙膨润土的蒙脱石颗粒不易分散成薄片,而且聚集成大小不同,厚度不等的团块或花絮状集团,轮廓清楚,边缘常呈突刺状或涡旋状,而钠膨润土的蒙脱石薄片极薄,横向延续极大,边界勉强可辨[2]。近年来,随着扫描电子显微镜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也有人开始用它来观察膨润土的形貌1),研究膨润土对型砂的粘结机理同,但是还没有人用它对膨润土类型做过详细的形貌鉴别。从1978年开始,我们陆续对国内外几十种不同类型的膨润土做了扫描电镜观察。本文从膨润土类型与扫描电镜形貌关系方面作一简单介绍。

本期文章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