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90年第27卷第4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论文
    • 我国花生根瘤菌技术应用与研究进展

      1990, 27(4):353-360.

      摘要 (1933) HTML (0) PDF 568.04 K (2929) 评论 (0) 收藏

      摘要:花生根瘤菌技术应用与研究在我国已有30多年的历史,1949—1955年的资料已有总结。本文是总结1956—1985年的资料,30年来接种面积累积达3425.2万亩。1256次试验,增产5%以上的占试验总数90.9%;每亩增产花生10—35公斤的占试验总数81.8%。选育出一批优良菌株,其中以009、97-1和C1菌株应用面积最大,达300万亩以上。菌剂生产有固体或液体培养,用草炭吸附,每克菌剂含活菌数1—2亿。接种技术普遍采用直接拌种,也有再用石膏等球化技术,一般球化比直接拌种增产。深施接种或幼苗接种也有增产效果。细沙壤土接种效果最好。接种后用地膜覆盖可获良好增产。亩施2—3公斤氮素不影响结瘤固氮,可提高花生产量。缺磷条件下增施磷肥,能提高接种效果。用钼酸铵和根瘤菌拌种可促进菌剂的增产作用。

    • 应用穆斯堡尔谱(Mössbauer Spectroscopy)研究土壤磁性的发生机理

      1990, 27(4):361-367.

      摘要 (1956) HTML (0) PDF 2.54 M (253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穆斯堡尔谱(MS)和磁测的综合分析,结果表明,我国磁性最强的昆明玄武岩红壤的磁性矿物,主要为磁赤铁矿、磁铁矿和钛赤铁矿。这些磁性矿物可解释为原生钛磁铁矿、钛铁晶石、钛铁矿的“离钛氧化作用”的产物,钛的游离使矿物向纯的磁铁矿、磁赤铁矿和赤铁矿转化,从而形成了土壤的强磁性和一定的磁化率剖面特征。

    • 中国土壤颗粒研究 Ⅲ.赣中丘陵旱地红壤及其各级颗粒的理化特性

      1990, 27(4):368-376.

      摘要 (1834) HTML (0) PDF 637.93 K (2908) 评论 (0) 收藏

      摘要:赣中丘陵第四纪红色粘土上发育的旱地红壤中粘土矿物的细粘粒(<0.001毫米)部分以高岭石和蛭石为主,并有一定量的水云母和夹层矿物。各级颗粒的化学组成中,随颗粒由粗到细,SiO2的含量大体上也由高到低;Fe2O3的含量则是砂粒级稍稍超过粉粒级,后一情况与作者过去对太湖地区两种水稻土(白土和黄泥土)研究的结果相似。供试红壤粒径<0.005毫米的颗粒才显示抗压强度,而上述水稻土从<0.05毫米的颗粒就开始有抗压强度。同前所试水稻土一样,在供试红壤中,粒径<0.002毫米的颗粒开始表现出可塑性及膨胀性。

    • 有机阴离子对磷酸根吸附的影响

      1990, 27(4):377-384.

      摘要 (2058) HTML (0) PDF 575.94 K (312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中性条件下,低浓度的柠檬酸、草酸、酒石酸和胡敏酸阴离子都能显著降低针铁矿、非晶氧化铝、高岭石和红壤对磷酸根的吸附,尤其在低磷吸附饱和度下效果更好。有机阴离子抑制磷酸根吸附的能力因有机酸的种类和性质、以及固相的表面特性而异。有机阴离子存在下吸附的磷酸根具有较高的同位素32P交换活性和解吸率。测定了吸附平衡溶液中铁和铝的浓度。结果表明,在实验条件下(pH 7.0),即使较高浓度的有机酸根(10-2mol)也只能溶解极少量的铁和铝。有机阴离子络溶作用不足以说明固相吸附磷能力的显著下降。可见,有机阴离子降低磷酸根吸附的机制主要是竞争专性吸附。有机阴离子占据了一部分高亲和力的吸附位,从而降低了土壤固相吸附磷的量,增加了吸附态磷的活性。

    • 红黄壤的轻矿物和重矿物

      1990, 27(4):385-391.

      摘要 (1720) HTML (0) PDF 2.51 M (253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研究了玄武岩发育的红壤,花岗岩发育的红壤和山地黄壤中的轻、重矿物。轻矿物的主要成份是石英和长石,石英/长石的比率是玄武岩发育的红壤>花岗岩发育的红壤>花岗岩发育的山地黄壤。重矿物的主要成份是各种含铁矿物及铁氧化物裹着的石英粒,此外还有少量的角闪石、锆石、云母和电气石等。锆石与土壤的风化强度变化有密切关系,作为土壤风化演变过程的指示矿物是很合适的。

    • 粘土矿物对蛋白质氮矿化的影响

      1990, 27(4):392-397.

      摘要 (1599) HTML (0) PDF 425.82 K (240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试验以粘粒(蒙脱)和蛋白质(明胶)为基本材料,较详细地研究了粘土矿物对蛋白质氮矿化的影响。指出:1.蛋白质与粘粒所处的状态不同,能导致蛋白质氮分解率的不同,其中复合物中的蛋白质氮分解率小于混合物,而后者又小于纯蛋白质氮;2.对于复合物或混合物来说,蛋白质在其中的比例越大其分解率就越大,而纯白质氮则相反,3.蛋白质-粘粒中的氮或纯蛋白质氮在土壤中的分解率小于在石英砂基质上的分解率,即土壤具有保护蛋白质氮免遭微生物分解的作用,不同土壤的这种保护作用不一样,主要是由于不同土壤粘土矿物的不同所致。

    • 中国南方农业中的硫

      1990, 27(4):398-404.

      摘要 (2286) HTML (0) PDF 1.11 M (341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介绍中国南方土壤缺硫情况。根据土壤硫的收、支和硫肥对作物的效应估计,中国南方在最近的将来不会出现大面积土壤缺硫。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冷浸田或砂土可能缺硫。预言随着化肥工业发展,将减少含硫肥料的使用。

    • 土壤硒的形态及有效硒的提取

      1990, 27(4):405-410.

      摘要 (2819) HTML (0) PDF 433.04 K (35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研究了陕西省几种主要土壤中硒的形态,并提出了一种土壤有效硒的浸提方法。土壤无机态硒的易溶部分依照杰克逊对无机磷分级方法被分为NH4Cl-Se、Al-Se和Fe-Se三类。三部分硒总量占全硒含量的37—65%,平均为48%。三者的比例大致为Fe-Se>Al-Se>NH4Cl-Se,它们与全硒和NaHCO3-Se均呈显著相关,与水溶态硒相关不显著;由盆栽试验证明,土壤有效硒的NaHCO3浸提法可以用作判断土壤对作物供硒能力的指标,而水溶态硒在本试验范围内与作物吸收性不一致。

    • 湖北省土壤微量元素含量分布研究

      1990, 27(4):411-419.

      摘要 (1902) HTML (0) PDF 722.84 K (258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项研究对湖北省14种主要成土母质及其发育的土壤,按土属布点,共取表层土壤样3346个,剖面样305个和岩石样40个,分别测定锌、铜、锰、硼、铁含量取得数据21,967项,查明全省土壤锌、铜、锰、硼、铁含量,全量分别平均为83、27、596、80、35000ppm,有效量分别平均为0.65、1.11、29.7、0.33、37.1ppm,低于缺乏临界值的耕地共2460万亩;研究得出本省近代河流冲积物发育的土壤大多缺锌;酸性结晶岩发育的土壤缺硼;褐色粘土发育的土壤缺锰,红、黄壤缺铜,石灰土缺铁等。综上,编绘出土壤有效性锌、硼、铜、锰、铁缺素分布图,指导粮、棉、油、果等作物的微肥应用,常年施用面积800余万亩,效益显著。

    • 计算机识别潮间带土壤类型的研究——以盐城沿海滩涂珍禽自然保护区为例

      1990, 27(4):420-426.

      摘要 (1620) HTML (0) PDF 475.83 K (275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江苏沿海潮间带面积广阔,土壤资源丰富,人工地面调查花费大、周期长。本文用卫星遥感的方法,着重就比值处理、非监督分类和监督分类等计算机图象处理方法对江苏沿海潮间带土壤类型识别的效果进行试验和比较。在结合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用13个训练类别的监督分类方法可以识别出潮间带7种土壤类型。对分类精度进行了检验,平均相对误差为17.6%。

    • 广东的海涂土壤

      1990, 27(4):427-437.

      摘要 (1658) HTML (0) PDF 756.73 K (25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广东面临南海,岸线长而曲折,多港湾和岛屿,众多河流的来水来沙,形成沿岸大面积的海涂土壤。其土层深厚,质地不一,盐分和养分含量较高,气候条件优越,开垦利用价值很高,潮间带宜农垦面积以珠江口较大,是今后围垦种植的主要基地,适时围垦后可宜发展外向型农业;广阔的潮下带及不适宜农垦的潮间带,宜发展海水养殖业,这是今后海岸带开发利用的重要领域。并毗邻港澳、经济特区和沿海开放城市前缘,因此,积极开发利用丰富的海涂土壤资源,对促进沿海经济发展是有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 准噶尔盆地温带荒漠土壤碱化分级的初步研究

      1990, 27(4):438-444.

      摘要 (1518) HTML (0) PDF 452.69 K (251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准噶尔盆地温带荒漠碱化土壤是一种典型的脱盐碱化土壤,它受交换性钠(镁)和能产生水解作用的强碱弱酸盐水解引起的碱度的影响。在多年野外调查和碱化土壤特性研究的基础上,利用综合数值分析法对这些土壤进行了研究。提出了准噶尔盆地温带荒漠土壤碱化分级的具体指标和数据,并确定了水解性碱度为分级的第一重要指标。在推动和简化荒漠土壤分级上起了积极的作用。

    • 利用遥感数据排序特征制作土壤侵蚀图的研究

      1990, 27(4):445-453.

      摘要 (1726) HTML (0) PDF 920.89 K (28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介绍了土壤侵蚀类型的CCT排序特征,提出了利用该特征制作土壤侵蚀图的原理和方法。经实验,获得了实验区的土壤侵蚀图和各类面积数,与常规调查结果基本一致。讨论了该法确保制图精度的各项措施,分析了成本费用,得出该法具有制图精度高和成本费用低的优点,有着广为应用的前景。

    • 温度对土壤水势影响的研究

      1990, 27(4):454-458.

      摘要 (1842) HTML (0) PDF 269.51 K (27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代对土壤水分能量的研究,不仅着眼于土壤本身,而且把土壤-植物-大气作为一个连续体系,统一考虑其能量关系,这是土壤水分能量研究的必然趋势[1,2]。用热力学函数表述水分能量水平和状态,可以统一应用于土壤、植物和大气。

    • 科尔沁沙地乌兰敖都地区苏打盐渍土碱化层性质初步研究

      1990, 27(4):459-463.

      摘要 (1385) HTML (0) PDF 651.24 K (230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科尔沁沙地位于我国东北西部的西辽河平原,系东北地区面积最大的沙丘分布区,区内沙化现象极其严重,其中地处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东部的乌兰敖都地区为该沙地中的严重沙化、苏打盐渍化区。

本期文章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