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95年第32卷第2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论文
    • 中国化肥工业的现状和展望

      1995, 32(2):117-125.

      摘要 (4436) HTML (0) PDF 617.28 K (1396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国化肥工业取得了长足进展,到1993年全国已建成化肥生产能力2780万吨(纯养分,下同),其中N2087万吨,P2O5673万吨,K2O20万吨,以及配套的磷矿1528万吨(以含P2O530%计),硫铁矿1171万吨(以含S35%计).1949-1993的44年间累计施用化肥38056万吨,其中国产化肥29057万吨,进口化肥8999万吨,国产占76.4%.我国化肥必需有一个更大的发展,估计2000年可能需要4200万吨。应该主要立足国内发展,进口只能是辅助性的。目前我国化肥产地养分水平为26.5%,与国外平均40%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希望2000年可以达到32%,因此在化肥品种上应注意发展高浓度品种,但对某些传统品种,如普钙和碳铵,因为它们有一定的优点,也应予以适当注意。此外,我国化肥工业应进一步节能降耗,提高技术装备水平。

    • 我国北部草原系列土壤中成土作用对微量元素含量影响的经向分异

      1995, 32(2):126-131.

      摘要 (1748) HTML (0) PDF 414.66 K (275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根据我国大部草原系列土壤中10种微量元素的实测结果,用方差分析和多重比较方法研究了母质和土类因素对该地区土壤微量元素含量的影响。并以主成份得分的调整独立方差为依据,探讨了成土作用对土壤微量元素含量影响的方向、强度及地域分异特征。研究结果证实,不同母质和土类单元草原土壤中微量元素含量有明显差异,其中母质单元间的差别尤为显着。影响草原土壤表层微量元素含量的主要成土因素包括两种类型:导致元素含量下降的淋溶作用和造成元素相对富集的粘化、生物小循环与腐殖化作用。两类过程作用方向相反,而强度的经向变异一致。其共同作用的结果是使草原土壤中微量元素的淋失趋势从东向西先上升而后下降。其中铜、镍、铬等大多数元素以淋失为主要特征。对锰、锌等元素,第二类作用的影响较为明显。

    • Mehlich3通用浸提剂的研究

      1995, 32(2):132-141.

      摘要 (2980) HTML (0) PDF 706.09 K (3080) 评论 (0) 收藏

      摘要:Mehlich3试剂(简称M3)是适用于多类土壤、多种大量和微量养分元素测试的通用浸提剂,但对石灰性土壤尚少与生物相关研究的报道。本文以微钵栽培番茄和甜菜的微量元素吸收量及常用法测试值为参比项,对M3-ICP法用于京、冀石灰性土壤作了较详细的相关研究。结果表明,M3-B、Cu、Fe、K、Mn、P、Zn值分别与对应的常用法测定值都有极好相关性。M3-B、Cu、Mn、Mo、Zn、Al、Mg、Na值与两种植物的对应元素吸收量都有好相关;M3-Ba、Ca、Cd、Co、Cr、Ni值与一种植物的吸收量有显着相关;M3-Fe、Pb、Ti值则没有统计学的显着相关性。此外,该法还有多项其它优越性。同时,对于M3法的机理和问题也作了探索。研究结果打破了我们长期以来关于“酸性浸提剂不适用于石灰性土壤测试”的观念,为我国土壤测试方法提供了一种统一通用浸提剂的可能性。

    • 黄土性土壤在连续液流条件下吸附、解吸磷酸根的动力学研究

      1995, 32(2):142-150.

      摘要 (1984) HTML (0) PDF 599.73 K (318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连续液流法研究了黄土性土壤吸附、解吸磷酸根的动力学性质。结果表明:(1)供试土壤对磷酸根的吸附、解吸按速率可分为快、中、慢三种反应类型;(2)描述吸附、解吸反应的最优模型均为Elovich方程,最差模型分别为一级反应方程及双常数方程,拟合差的模型对反应速率变化“敏感”,可用于反应类型划分和机理研究;(3)粘粒含量及代换量对吸附速率有显着影响,游离铁对吸附速率、CaCO3对较低温度下的吸附及较高温度下的解吸速率也有明显影响,速效磷含量是控制解吸速率的重要因子;(4)升高温度吸附加速,但对解吸速率无明显影响;(5)不同土类及同一剖面不同层次的吸附、解吸速率,反应时间及吸附、解吸量不同。

    • 土壤有机矿质复合体研究 Ⅶ.土壤结合态腐殖质的形成特点及其结合特征

      1995, 32(2):151-158.

      摘要 (2358) HTML (0) PDF 590.31 K (295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系统剖析了熊毅-傅积平改进法区分的土壤结合态腐殖质的形成特点,胡、富组成及其结合特征。结果表明:(1)用0.1mol/LNaOH及0.1mol/LNaOH+0.1mol/LNa4P2O7混合液连续浸提的松结态(H1)和稳结态(H2)腐殖质所占的比例随土壤pH升高分别呈减少和增加趋势。统计分析显示H1与游离态铁、铝呈极显着的正相关,与交换性钙呈极显着负相关,H2则与交换性钙呈极显着正相关,而与游离态铁、铝呈极显着负相关,不能被浸提的紧结态腐殖质(H3)与pH及各种胶结物质均无显着关系。(2)松结态腐殖质(H1)的胡富比低于稳结态腐殖质(H2)的胡富比。前者与游离态铝呈显着正相关,后者则与土壤pH和交换性钙呈显着正相关。(3)根据溶出物的元素组成,明确松结态主要是铝、铁键结合的腐殖质,但也包含少部分钙键结合的腐殖质,稳结态则主要是钙键结合的腐殖质。

    • 长期施用有机肥料对紫色水稻土有机无机复合性状的影响

      1995, 32(2):159-166.

      摘要 (1834) HTML (0) PDF 527.75 K (3215)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连续九年施用有机肥料,紫色水稻土土壤及<0.002mm的有机无机复合体中无定形铁、铝和络合态铁、铝的含量呈不同程度的增加,络合态铁和铝间具拮抗作用(r=0.7998 n=7);土壤的有机质含量增加主要是由于轻组有机质含量增加,而有机无机复合度下降,土壤重组腐殖质的含量为0.25-0.01mm><0.0021mm>1-0.25mm>0.01-0.002mm;有机无机复合度及重组腐殖质中松结态与紧结态的比值随粒径的增大而下降,其平均复合度明显低于土壤,土壤中松结态腐殖质结合的铁的含量和Fe/C比值具有增加趋势,而铝的含量和Al/C比值恰相反;其中胡敏酸结合的铁铝含量比富里酸低;复合体中松结态腐殖质结合的铁铝含量与有机碳含量的顺序相一致。

    • 红壤粘粒对Co、Cu、Pb和Zn吸附亲和力的研究

      1995, 32(2):167-178.

      摘要 (2227) HTML (0) PDF 773.59 K (315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研究了高度风化的酸性红壤对Co、Cu、Pb、Zn离子的吸附特性。用吸附曲线形状,吸附方程,分配系数,pH50值等讨论了吸附亲和力特征及其影响因素和吸附反应的机理。结果表明,红壤粘粒吸附重金属离子主要由Fe、Al氧化物所控制。金属离子对红壤粘粒的吸附亲和力(以pH50表示)主要决定于离子本身的化学性质,亲和力以Cu≥Pb>zn>Co顺序减少,易水解的离子吸附亲和力较大,亲和力也受土壤组分及其表面性质影响,含Fe、Al氧化物多的粘粒其表面的反应活性也较大,对金属离子的亲和力较强。通过竞争吸附方程对吸附-pH曲线的描述和分配系数等的讨论,揭示出四种离子与红壤粘粒的反应机理并不相同,Cu、Pb离子以专性吸附反应为主,Zn、Co则非专性吸附占一定比例。对专性吸附机理,可以认为从低pH时的配位机理和水解-吸附机理共存逐渐转为高pH时的水解-吸附机理为主是合理的。

    • 土壤中的氧化锰对酚类化合物的氧化降解作用

      1995, 32(2):179-185.

      摘要 (1774) HTML (0) PDF 2.54 M (275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研究了砖红壤和红镶中的氧化锰对10种有毒酚化合物的氧化降解作用及氧化锰与酚化合物之间的氧化还原动力学,结果表明,土壤中氧化锰对某些有毒酚化合物具有氧化降解作用,各种酚化合物氧化降解的难易与其本身性质和分子结构有关。土壤中的氧化锰的还原溶解和氢醒的氧化均符合一级反应动力学方程。介质pH的降低有利于反应的进行,两种土壤中的氧化锰还原溶解反应对[H+]的级数为0.16.氢醌除与氧化锰发生氧化还原反应外,还与土壤发生诸如吸附等其它作用,总的变化速率应是两方面的变化之和。

    • 土壤硒区域环境分异及安全阈值的研究

      1995, 32(2):186-193.

      摘要 (1915) HTML (0) PDF 483.33 K (289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影响土壤硒区域分异的因子很多。本文通过主因子分析法的计算,在影响土壤硒的诸因子中提练出四个主因子(即土壤类型、土壤母质、土地利用类型及植被类型),并对我国41个土类中的硒进行了区划,最后针对不同区域确定出土壤硒的安全阈值。这将为我国判定土壤硒的环境质量标准提供科学依据。

    • 粉煤灰中有害元素对土壤、粮食影响的初步评价

      1995, 32(2):194-201.

      摘要 (2065) HTML (0) PDF 524.12 K (268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通过大量资料在每公颂施用不超过60万公斤的粉煤灰改良石灰性粘质土壤时,采用污染指数法、污染起始值对土壤与粮食中镉、铬、铅、砷、汞及3.4B(a)P的含量进行了初步的评价,认为在上述施用量的基础上,不会造成土壤、粮食的污染。通过二年三作模拟储灰场五种有害元素km值测定进行初步分析表明:个别元素在表层或底层有弱度淋溶或富集,但层次间、年度间变化不大,总的趋势是比较稳定,同上述评价结果一致。

    • 作物干旱指数(CWSI)和土壤干旱指数(SWSI)

      1995, 32(2):202-209.

      摘要 (3153) HTML (0) PDF 491.52 K (32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根据邯郸地区的大范围观测资料,对小麦的作物干旱指数(CWSI)和裸地的土壤干旱指数(SWSI)及其与土壤水分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并分析了CWSI和SWSI的影响因素和在旱情监测中的实用性。

    • 土壤流失量及其参数实测的新方法

      1995, 32(2):210-220.

      摘要 (1883) HTML (0) PDF 724.67 K (304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介绍的新方法,由八个实测项目和措施组成,具有简便、直观和省钱的特点。经南北方各地的实测结果表明,它有着为常规法远所不及的适应性和实用性,又有与常规法同等的准确性。这使它能够获得为建立流失量监测模型或修正USLE因子算式所需的大量实测数据,作为实现县、省级土壤年流失量遥感监测的基础。新方法的实测结果还表明,植被或作物的有无,严重影响着流失量的大小,特别是红壤区。

    • 川西北退化草地土壤微生物生化活性的初步研究

      1995, 32(2):221-227.

      摘要 (1948) HTML (0) PDF 465.33 K (2745)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川西北三种不同退化程度的几种土壤的生化活性大小及其相关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草地退化后其土壤生化活性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其影响明显地与退化程度有关;土壤生化活性大小有随退化程度增高而减小的趋势,但差异并非都达到统计学上的显着性,而土壤生化活性间的相关性则显着地与草地退化程度有关,说明退化草地其土壤微生物间的协同作用受到显着影响,从而影响其土壤碳氮循环代谢途径,降低土壤肥力水平。

    • 黑龙港地区盐碱地演变的研究

      1995, 32(2):228-234.

      摘要 (1781) HTML (0) PDF 2.47 M (212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应用1/10万、1/25万TM图象编制的黑龙港地区盐碱地分布图,代表了80年代中后期该区盐碱分布的实际状况。经量算,盐碱地共有393400ba,其中轻盐化占一半以上,受自然因素、人为因素的综合影响,盐碱地处于明显的面积缩小、程度减轻的过程中,而且愈向平原上部愈益明显,到了滨海地带虽规律相似,但仍然盐渍最重。由综合分析来看,盐渍减轻扩大了农林牧业的适宜发展幅度,但同时地下水位下降、水资源日益紧缺又将带来生态环境质量的不利影响,这就要求审时度势走农牧林(果)结合的道路,以发挥水少土多的资源潜力。

    • 田间土壤的水势温度效应

      1995, 32(2):235-240.

      摘要 (1834) HTML (0) PDF 380.31 K (282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土壤水分能量研究方面,热力学函数表达形式愈来愈引人注意[1,9,10]。大家普遍接受的能量概念“水势”,因数值随温度变化而改变,使得它的应用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张一平、高俊风等通过对SPAC水分热力学的研究,提出了水势温度效应概念1),确定了SPAC水分热力学函数的测定方法和计算公式[2-5]。魏朝富等也进行了紫色土的水势温度效应及水分热力学函数的研究[6]。这些研究,尽管是在室内模拟条件下进行的,但所得出的一些有价值的结论,为进一步的深人研究奠定了理论及实践基础。本文拟在此基础上,首先讨论在田间自然条件下温度对土壤水势的影响,企望将室内土壤水分热力学研究引向田间土壤。

本期文章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