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五版的使用说明
  • 分享:
  • 0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原称《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是以科学分类和知识分类为基础,并结合文献内容特点及形式特征进行逻辑划分和系统排列的类目表,是类分文献、组织文献分类排架、编制分类检索系统的工具。它不仅为我国各级各类型图书馆、信息部门广泛使用,而且在各类数据库乃至互联网中也得到了广泛应用,是目前我国影响最大、使用最广泛的一部综合性分类法,是当今国内图书馆使用最广泛的分类法体系。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是我国建国后编制出版的,初版于1975年,1999年出版了第四版。第四版出版至今已有多年,分类法使用的信息环境、技术环境、社会环境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其所包罗的知识内容和知识体系已经与文献信息资源的内容有了较大差距,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五版已于2010年8月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五版,是适应信息环境、技术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变化对第四版做的修订,其新增类目大约1600多个,修改类目约5200多个,停用、删除了大约2500多个类目,补充了新主题、新概念,调整完善了类目体系,增加了复分标记等,将类表的科学性、实用性有机地统一起来,充分反映和体现了信息组织、知识组织、文献组织的工具性,更好地满足文献标引、信息、知识、文献的检索需求。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五版更具有实用性和时代特征,更能充分反映和体现信息组织、知识组织、文献组织的工具性,更好地满足文献标引,信息、知识、文献的检索需求。为使本刊的文章得到更确切的标引、分类、检索,希望作者今后尽量参照《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五版获取中图分类号。

    (中图分类号,是指采用《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对科技文献进行主题分析,并依照文献内容的学科属性和特征,分门别类地组织文献,所获取的分类代号。)

发布日期:2011-01-17浏览次数:

本期文章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